榆林学院图书馆
   
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本馆概况>>部门职责>>正文
采编部职责
2018-07-05 14:34  

采编部主要负责各类文献采购、分编和典藏工作,其主要职责包括:

(1)文献采购

1、 根据学校教学、科研工作需要,制定“文献采访验收工作细则”,负责文献资料采集工作,逐步形成具有本校专业特色的藏书体系。

2、 经常进行调查研究,及时了解出版发行动态,搜集各类文献出版发行目录以及书评、书展等信息,及时选订、采购、交换、补配文献。对于各种征订目录,要认真阅读内容介绍、书评,结合专业设置及教学科研需要,有目的的慎重选订。及时了解读者需求倾向,提高采访工作水平和藏书质量。

3、 采访人员预订新书必须按照相应的程序办理,保存好预订单。文献到馆后及时开包对帐,验收,做到书款、清单、文献三统一,在总括登记簿上作详细纪录。

4、 制定年度文献采购计划和采购决算报告。

5、 加强采购经费的管理,按计划使用经费,及时统计分析文献预订和经费使用情况。

6、 严格履行审批手续,遵守财务制度,做好报账和账目管理工作。

7、 把采购质量关,实行多级审核制度,真正做到适用、有效、先进。保证重订、漏订率应低于1%,每年进馆新书的滞借率不得超过3%。

8、 负责与有关部门联系及交换文献工作。

(2)文献分编工作

1、 负责全馆各类文献(包括图书、期刊、光盘等)分类、编目、典藏分配、调配、注销、回收、 交换等项工作。

2、 制定并不断地完善图书馆分类标引、主题标引、MARC编目规则。

3、 文献分编工作的各个程序要求规范化、标准化,建立工作质量检查制度,实行工作质量负责制,保证文献分编差错率低于1%,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差错。

4、 加强业务学习和研究,不断提高文献分编、典藏工作的质量和效率。

5、 完善与采购、验收人员以及各书库、阅览室各类文献交接手续。

6、 负责本部门各项业务工作的数字统计、汇总、上报工作;负责制定学期和年度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。

7、 负责本馆传统目录的组织、管理、宣传工作和辅导读者查阅目录工作。

8、 负责新文献宣传报道工作。

9、 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。

关闭窗口
   
  部门职责
· 馆长职责
· 副馆长职责
· 部室主任职责
· 综合服务部职责
· 采编部职责
  常见问题
· 图书馆在哪里可以...
· 试用数据库与订购...
· 图书馆开展的读者...
· 期刊阅览室的期刊...
· 怎样得知图书馆最...
· 图书外借时间是多...
  网站导航
学院首页 | 选课系统
教务处 | 学生处
中国国家图书馆 | 北京大学图书馆
清华大学图书馆 | 武汉大学图书馆
 
 
 网站地图 | 联系我们 

版权所有:榆林学院图书馆      地址: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51号
网站管理:信息技术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