榆林学院图书馆
   
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资源动态>>正文
中华书局“籍合网”中华经典古籍库试用通知
2023-04-14 10:32  

产品简介

“籍合网”是国内首款古籍整理与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,由中华书局下属古联(北京)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。“籍合网” 旗下整合了多种古籍类数字产品。《中华经典古籍库》是目前正在运营的重点产品。其资源以中华书局整理本古籍图书为核心,同时涵盖多家专业出版社的古籍整理成果。截至2022年1月,上线资源 5039余种,累计约20亿字,未来资源量还将持续增加。该产品已成为专业领域内权威的古籍数据库之一。

《中华经典古籍库》是大型古籍整理本数据库,收录了中华书局及其他古籍出版社正式出版的整理本古籍图书,提供便捷的阅读、查询、文献征引等服务。目前该产品已推出镜像版、网络版、微信版三个版本, 适配不同的使用场景。《中华经典古籍库》(网络版)隶属于“籍合网”,是“籍合网”旗下的众多数据库产品之一。

资源数量与特色

《中华经典古籍库》计划每年推出一期数据。截至2023年1月,已完成九期数据加工,总计 6800余种图书,约 22.5 亿字。其中,前三期数据资源全部为中华书局出版的整理本古籍,从第四期开始收入其他出版社的优质资源。合作出版社包括凤凰出版社、巴蜀书社、齐鲁书社、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等 10 余家。

《中华经典古籍库》收录的资源涵盖经、史、子、集各部,包含二十四史、通鉴、新编诸子集成、十三经清人注疏、史料笔记丛刊、古典文学基本丛书、佛教典籍选刊等经典系列,资源保留了图书完整的前言、注释、校勘等整理成果,数据准确,内容权威。

《中华经典古籍库》提供了丰富的古籍数字化阅读、检索服务以及文史研究必备的辅助工具,特别提供了文本数据与原书图像的对照功能,并能自动生成包含页码信息的引用格式,省去了核对纸书的麻烦。在数据制作的过程中,更进行了额外的数字化编辑工作,修正了原书中的一些错误,对每一个标准字符集外的古籍用字一一进行了处理,保证了这些生僻字在计算机上能够被检索和显示。因此,在一定程度上说,《中华经典古籍库》的数据质量相较纸书更优。

功能特色

1.自动生成引用格式。本产品所有资源均来自正规出版机构,可自动生成引用格式。用户选中要引用的文本后点击选择“引用”,系统将自动生成包括版本信息、所属页码的文本供用户粘贴使用。

2.图文对照。该数据库提供原版图像与文字的全面对照,页码一一对应。网络版中图文对照的文字部分可实现横、竖版式切换,方便用户比对。

3.支持生僻汉字的检索、显示与复制。《中华经典古籍库》专有字库除涵盖 unicode10.0 的全部汉字字符外,还自造 36000 余个编码字。支持显示说文小篆、古文字形、卦象符号等生僻字符。所有编码字,均可进行复制、检索。

数据库进入方式一:

第一步:登录网址www.ancientbooks.cn进入“籍合网”首页;

第二步:鼠标移入“数据库”根目录,点击进入《中华经典古籍库》(机构版)。

数据库进入方式二:

直接访问http://publish.ancientbooks.cn/docShuju/platformSublibIndex.jspx?libId=6

试用时间: 2023年04月14日—2023年05月14日

关闭窗口
   
  资源动态
· 《职业全能培训库...
· 《Global Sim全球...
· 《思政云课堂》在...
· 《网上报告厅》试...
· 《工程科技数字图...
  常见问题
· 图书馆在哪里可以...
· 试用数据库与订购...
· 图书馆开展的读者...
· 期刊阅览室的期刊...
· 怎样得知图书馆最...
· 图书外借时间是多...
  网站导航
学院首页 | 选课系统
教务处 | 学生处
中国国家图书馆 | 北京大学图书馆
清华大学图书馆 | 武汉大学图书馆
 
 
 网站地图 | 联系我们 

版权所有:榆林学院图书馆      地址: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51号
网站管理:信息技术部